肺动脉瓣狭窄

2008-12-23 17:02:1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  肺动脉瓣狭窄既肺动脉口的狭窄,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%-8%,其中90%为瓣的狭窄,即三个肺动脉瓣增厚,交界处融合心脏收缩时,由于瓣膜打不开,而呈园顶征。心脏杂音是主要体征,心电图表现右室肥厚,心脏X线片示肺血少,右心扩大,肺动脉段垂直样扩张,超声心动图可明确诊断。肺动脉瓣狭窄可根据右室与肺动脉之间的压力差分为轻,中,重。压差0.75千帕(超过10毫米汞柱)可诊断为肺动脉瓣狭窄,压差10-50毫米汞柱为轻度狭窄;左室收缩压水平50为中度;大于左室收缩压水平为重度。除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之外, 患儿临床症状很轻,有时可有运动后气喘等。重度病人因右室、右房压力升高使房间隔上的卵圆孔捡开,出现右房的血流入左房,而表现口唇及指趾甲青紫。重度狭窄患者亦可伴有心力衰竭,如浮肿、腹水、肝大等。肺动脉瓣狭窄的治疗,目前越来越倾向于球囊导管成形术。扩张术使粘连的肺动脉瓣撕开,而解决了狭窄问题,除个别病例失败外基本成功,再狭窄率极低,因此目前基本替代了手术治疗。只有瓣膜发育不良、瓣环过小的病例,可能需手术治疗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成人先心病的特点有哪些?

    儿童时期先天性心脏病可能仅存在生理性结构异常,通过治疗后可恢复正常人的结构和功能。随着年龄的增加,异常血流动力学的改变,心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改变,会出现心脏扩大、心律失常、心力衰竭等心脏功能的改变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需要早期手术的先心病包括哪几种?

    对生长发育影响不大,短时间内无明显进展的先心病患儿可不急于手术,比如小的房间隔缺损或室间隔缺损,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,可不必急于手术,若到2岁仍未闭合,就需手术治疗了。而更多的其他先心病,需要早期手术,否则会延误治疗时机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